花花花辞树

【叶橙】予时圣诞

圣诞本解禁

🍃🍊【闲白组】:

参于《圣诞节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来约个会吗?》的解禁文。





《当你年幼时》by——花花花辞树 @花花花辞树 




12月24日,晚上七点,作为前队长的叶修算是被赶出兴欣网吧的,他走在街上,点上一根烟:「啧啧啧,真是退役了的老人没地位啊。」




前几天叶修想着最近工作没什么要紧的事儿,正好一年快过去年假还没用,就拖着一箱从自己弟弟公司公关部搜刮的北京特产飞到杭州,12月中旬前后也没有国家法定节假日了,算是一年的出行淡季,叶修的算盘打得好:先参加、不对,旁听队里的复盘,再和S市的轮回组织一次非正式友谊赛,最后还能勉强留个一天半天陪沐橙逛逛街,让她给自己选几件外套,免得叶秋总说自己爱拿他的衣服穿。




面对叶修风风火火赶来,苏沐橙在去机场接机的路上还是很开心的,算起来他们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面,明明知道对方不会离开,但空间上的距离还是让她感到非常寂寞。




叶修行李都来不及放下就直奔网吧,名曰别因为自己打乱队里的复盘计划,在兴欣的大家一一分析完自己的比赛后,苏沐橙笑嘻嘻的凑到他面前,「晚上想吃什么呢?果果说在外面整一桌给你接风呢。」




他们往楼下走,叶修忍了忍没拿出口袋中的烟,说:「随便呗,反正我经常回来。」




快到一楼,这才发现网吧里的网管正里里外外的忙碌着,在玻璃窗上贴雪花片;花花绿绿的装饰彩条被均匀的拉在日光灯上;留有浓密大胡子遮住半张脸的圣诞老人头像挂在网吧前台圣诞树的上方,他静静的看了一会,然后对沐橙说:「老板娘今年还是组织了活动吗?」




陈果刚好走在他们后面,面露得意的说:「你刚好赶上了,和去年一样,战队也给每个人准备了一份礼物,挂在宿舍的圣诞树上,你也有的。」




她兴致勃勃地指挥网管阿琳再贴上几个当红游戏的节日活动海报,转头商量着:「给客人们的礼品也有准备,叶修,你也签个名吧,当福利送。」




叶修无可厚非的点点头,随便用前台的便签纸写了个名字,侧头对沐橙说:「你们小女生就喜欢过这种节日,还不如打游戏,晚上陪我做节日活动吗?」




「你懂什么!」苏妹子小小地白了他一眼,「其他节日可能只是传说而已,圣诞节是很特别的,因为圣诞老人是真的存在的!。」




「呃……」叶修和陈果对看一眼,小声说道:「老板娘,最近沐橙是不是压力太大了,有点,呃,异想天开?」




沐橙蹦蹦跳跳的去看前台旁的圣诞树,用手拨弄拨弄挂在上边的金铃铛。「叶修,你说我现在不是小孩子了,在床头挂袜子还有用吗?」




不是小孩子应该不相信节日故事才对吧,叶修有些头疼地扶额,正想开口劝她别胡思乱想,却被旁边的老板娘抢先说:「有用有用!沐沐,你没听说圣诞老人就是要把礼物放在袜子里吗~说不定明早你起床就能找得到啦!」




「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jingle all the way!」苏沐橙随着网吧广播播放的歌谣轻哼,心满意足的走开。




「老板娘,几个意思啊?」




「天真的沐沐好可爱呀~」陈·真·痴汉·果星星眼bulinbulin的,她又向叶修摆摆手,「快去快去,去买一套圣诞老人的服装,沐沐晚上没看见圣诞老人给她送礼物的话得多失望啊。」




叶修背着个大袋子走在回上林轩的路上,现在的节日氛围已经很浓厚了,街上到处是手挽手满脸兴奋的男男女女。




「哎,这种洋节日怎么街上这么多人啊,就算过圣诞也应该在家里欢聚着吃大餐才对嘛。」他小心避过举着充气棒的人群,再叹气道:「唉,也难得见到沐橙这么小孩子性的样子,大不了就扮一次白胡子爷爷逗她开心吧。」




「嘭!嘭!」叶修的头突然被某个充气狼牙棒袭击了,他向前趔趄一下,下意识的往后回头,可是身后人来人往,完全看不出刚才是谁打了他的脑袋,叶修暗骂一句,在路口等红灯时随意一瞥,然后愣住。




马路对面有一个小女孩,不超过十岁的样子,在摆摊卖圣诞平安果。






这是苏沐橙跟着哥哥独自生活的第一年。




虽然以前在孤儿院的生活也很清苦,但至少感觉得到有大人顶着,现在就哥哥一个人想方设法的讨生活,常常晚上不在家,她自然也不好意思总撒娇让哥哥陪,12月的杭州寒风入骨,呵气成霜,她就多带了一个帽子,在路口张望招揽客人,小小的一团,再加上胜于常人的可爱,来往的许多人都愿意照顾她的生意。




绿灯亮了,苏沐橙准备迎接人流叫卖,忽然一个奇怪的大叔站在她面前,她随意说道:「叔叔,需要一个苹果吗,一年平平安安哦。」




这个叔叔脸色有点憔悴,感觉像是没有休息好,神情怪异的看着她。




苏沐橙有一点害怕,但街上人来人往倒不怕这个人对她做坏事,她鼓起勇气怯怯地再说了一次:「叔叔,你需要一个苹果吗?」




「……你叫什么名字?」怪蜀黍开口说道。




小女孩警惕道:「你问这个想干什么?我哥哥就在旁边,一会就过来!」




这下那个大叔表情更奇怪了,他拿出手机看了看,然后说:「不好意思,你很像我认识的一个女孩,苹果是吧,我都要了,这么冷的天快回去休息吧。」




这下苏沐橙有点不好意思了,「叔叔,不用的,平安果只需要一颗就够了,这个在圣诞节寓意很好而已。」




大叔边掏钱边笑着说:「怎么,你也很喜欢圣诞节吗?」




「恩…我不是很清楚呢。」苏沐橙帮他将苹果一个个包装好,「我没有见过圣诞老人送礼物给我呀,说不定只是人们想象的而已。」说完还煞有其事的点点头。




叶修好笑的看着她小大人模样,内心的疑惑也更加深了,太像了,这个小女孩和苏沐橙太像了。叶修见过她十三四岁的样子,感觉就是这个小女孩高一点而已。




趁着她在装苹果的时候,叶修试了试打苏沐橙的电话,却一直提示不在服务区,他想了想,弯下腰帮她收拾可以收摊的小推车,问:「你每天都会出来摆摊吗?」




「没有呢,这车是和邻居借的。」这么早能卖完小妹妹也觉得很开心,和他搭话道:「哥哥平时让我好好读书,这次是特殊时间嘛。」




  笑起来真的太可爱了,叶修有点傻乎乎的想,他和沐橙如果以后有女儿的话应该和她很像吧,他看了时间不是很晚,赶回上林轩吃完饭还绰绰有余,好心说道:「我帮你把东西运回去吧,你小孩子家家的大冷天别出来摆摊了。」




看到小女孩又变得警惕的样子,马上补充道:「不上楼,送到你家楼下就好。」




小妹妹想了想,决定相信这个奇怪的叔叔,她内心深处对叔叔很有好感的,说:「那好吧,我先说哦,我哥哥离我很近的,我一喊他就出现。」




叶修跟在她身后慢慢的走,感觉周围的街景越来越熟悉,终于到了一栋有点陈旧的居民楼下,他更是震惊的几乎说不出话来。




「沐橙??」




「啊?」走在前面的小女孩回过头来,惊讶的说:「叔叔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的啊?」




这下叶修是真的脑袋当机了,他试探的问:「你是沐橙吗?呃,现在是哪一年??」




「我是啊,叔叔你真奇怪诶,今年当然是2010年啊。」




叶修完全不清楚这是怎么发生的,是因为有人朝他脑袋打了一下吗?所以他穿越了?!




「我…我是…」他结结巴巴道:「我是你哥哥的朋友,他让我来看看你。」




「哦。」苏沐橙很快相信了,「那你去忙吧,我很好啊,叔叔你能顺便告诉哥哥让他今晚早点回家吗?」




叶修很快接受了,他想:就当一次奇遇吧。他说:「好的,怎么,要和哥哥一起过圣诞节吗?」




「嗯,」苏沐橙开心的点点头,「我还准备了礼物的。」




「那你呢,你想要什么礼物啊?」




小姑娘大概怕他破费,觉得说了就是要让别人送一样,连忙摇头说:「没有的,谢谢叔叔今天买我的苹果,我先回家了。再见!」说完就收拾好东西赶紧上楼了。




叶修没有追上去,他当然知道十几岁的沐橙想要什么礼物,他摸摸身后的背包,里面装有圣诞老人服装,突然知道了这次穿越的意义。






「咚咚咚!」




「来啦~」苏沐橙跑过来,边开门边说:「哥哥,今天你真的回来这么早呀~」




 打开门就愣住了,那里站着一个有点瘦的圣诞老人,拿着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送到她面前,「merry  Christmas!这是送给小朋友的礼物。」 




「啊……」苏沐橙惊讶的张靠嘴巴,然后叽叽喳喳说起来:「你真的是圣诞老人吗?这是送给我的呀,圣诞老人不是从烟囱里爬进来吗?你不会是哥哥假扮的吧!」




叶修·圣诞老人笑着说:「这是送给乖孩子的礼物,要每天快乐呀!」




苏沐橙接过礼盒,忍不住当场打开,是一件漂亮暖和的羊毛大衣,「哇~谢谢老爷爷!」




叶修忍不住摸摸小姑娘的头,他知道道别的时刻到了,说:「喜欢就好,下次别给陌生人开门了。」




下楼后,叶修慢慢往上林轩的方向,向着他们的未来走去,他又路过广场上那群嬉闹的人群,这一次,他义无反顾的用头迎接充气棒。






兴欣的一群人在宿舍里等着老队长,陈果准备了丰盛的圣诞大餐,客厅的圣诞树上也和去年一样挂满礼物,一切温馨和睦,却又和其他温暖的日子没什么两样。




苏沐橙有一点心急,叶修没和她说去了哪里,问果果也神秘的说他在准备惊喜。




「叮咚~」




「我去开门。」苏沐橙跳下沙发,迫不及待的跑到门口。




「merry  Christmas!!」




门外的圣诞老人有她熟悉的眉眼,他将她包入怀中,「圣诞快乐,我的小姑娘。」




/END






《当你们恋爱时》by——某君 @王杰希我喜欢你呀 




苏沐橙退役时候很突然。




所有人都以为联盟第二位女队长还可以继续走,苏沐橙却突然就退役了。




或许是被叶修惯娇了,苏沐橙的实力在走下坡路以后,她就不想打了,走之前兴欣全队开了一次直播,在圣诞节当天,主角自然是苏沐橙,而底下弹幕也是哭得撕心裂肺,各种各样的有,各种梗玩得出神入化。




但她本人却很淡定,以前兴欣的私人活动苏沐橙很少穿队服,这次却是穿了全套,红色的队徽别在胸口,一低头就看得见。




「是要退役了啊。」苏沐橙点点鼠标,身后还有莫凡路过的身影,「也没什么,兴欣现在比以前好太多了,我实力下降了,对于电竞行业来说也老了,不如让位给新人,电竞始终需要新鲜血脉。」




「会不会留在兴欣当教练?」苏沐橙慢慢地回答弹幕的问题,手上也打开了荣耀的图标,「如果兴欣的确需要我,当然会留下来了,可是荣耀不是moba类游戏,教练对于战队的帮助并不大。」




「叶修?」苏沐橙的眼睛泛起了笑意,「他很好啊,退役后住哪儿?这个还没有考虑好,应该还是住在上林苑吧。」




「他在哪?」苏沐橙没有上沐雨橙风的号,而是翻出了当初在第十区的账号卡,风梳烟沐,「当然是回家了啊,最近有见过啊,他瘦了不少,腰上的赘肉没有了。」玩玩风梳烟沐吧,好久没有上过了,刚刚进入游戏,系统的提示就来了。




【您的好友君莫笑以上线】




「当然不是他,他把账号卡留在俱乐部了啊。虽然没有人用,但是老板娘会让人定时升级和更换装备的。」苏沐橙抓了一把瓜子,悠闲地磕起来,又是想起来了什么,偏头对莫凡说道,「毁人不倦的银武在打造了,你过几天去技术部看看,跟关榕飞讲讲喜好。」




坐在苏沐橙对面的莫凡手抖了抖,脑海中突然冒出自己当初被叶修一群人追杀的情形,想到这,莫凡偏头看了看坐在他身边的男子,面对莫凡如茶如火的目光,男子目不斜视点了根烟,认真地操控电脑。




「沐雨橙风?」苏沐橙的目光暗了暗,过了会才开口说道,「当然是留在俱乐部。」 




系统消息【君莫笑邀请您加入队伍】




苏沐橙立即点了同意,很快,随着系统的指示苏沐橙在钟塔前找到了君莫笑的身影。




「沐橙,玩吗?」男人的声音不仅穿进了苏沐橙的耳朵,看直播的几十万人也听见了。




比起苏沐橙的面不改色、心情愉悦,此时看直播的众人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要苏沐橙抱抱才能起来。  


 


「好啊!」风梳烟沐做了个「打招呼」的动作,等待着君莫笑走过来。




叶修操作键盘的声音在整个训练室里听的并不清楚,苏沐橙却能想出那双好看到女人都嫉妒的手是怎么操作键盘,操控君莫笑,操纵自己的人生。




「我先上。」君莫笑的动作很快,加上散人低阶技能本就多,待风梳烟沐起炮的时候君莫笑已经离开一段距离了,风梳烟沐手里的弩炮射出的弹火一下下打在地面上,动作始终保持在同一个频率。




满级的风梳烟沐的攻击力不是当时三十多级的风梳烟沐可比的,没有多久,秀丽的身影就追上了前方的君莫笑。




望着越来越近的钟塔,风梳烟沐旁是并肩而行的君莫笑,炮火飞扬,暗器扎根,他们的节奏不需言说却默契。




苏沐橙突然玩心大起,风梳烟沐的炮火一下起停了下来,失去了支持力的风梳烟沐往下坠,风把她的橙发吹的飞扬,却撼动不得重甲职业的身形。




君莫笑也停了,千机伞变形机械师的螺旋桨叶,噼里啪啦的敲打声,君莫笑的身影追上风梳烟沐。




今年七夕刚出的「公主抱」动作,此刻君莫笑稳稳当当接住了风梳烟沐,千机伞依旧是螺旋桨叶的变形,二人却已经双双降落在钟塔底面。




远处角色奔跑的声音如此清晰。




刚刚采买回来的陈果,放下手中一包又一包的东西,踩着高跟对整个训练室的队员说:「手头的事都放放!都赶去任务地图!包子和老魏的武器要升级,那几样材料急着用!」




苏沐橙这才注意到时间,7.55。




距离任务开启仅仅只有5分钟了,钟塔边缘也慢慢汇聚了大部分的玩家,两人环视一圈,果不其然发现了许多眼熟的角色。




钟塔任务以圣诞装备为触发器,圣诞当天晚上8.00准时开启,分为「单人任务」和「双人任务」,双人任务的奖励远远厚于单人任务,但是成对的触发器却很难找到。 




「老叶!」满级的剑客角色走到君莫笑的面前,看着那满屏的文字泡,想也不用想是谁。




「干嘛?」




「我们商量一下呗。」黄少天亲自来了,「我们队长马上来,他电脑断线了,我们这边缺一样术士材料,如果我们拿到了格斗系的材料,3:1和你们换术士材料行不?」




「不行。」




「给魏老大的?」黄少天为难了,此时一个角色已经来到了他们身边。




「叶队,苏队好。」喻文州却没有操控术士角色,而是选择了枪系的弹药专家,「上面的条件我们全部应允,迎风布阵所需要的材料我们也不抢,剩下的我们都交换。」




「这样可以。」




风梳烟沐和君莫笑领到的是双人任务,钟塔任务启动时,两个角色同时离地,大相径庭的职业体系却意外地契合。




第一名的奖励很丰厚,也很让满意,原本在领着野队打副本的魏琛直接把鼠标摔给一旁在做数据分析的罗辑赶到叶修和苏沐橙的电脑之间。




28样野图boss产出的术士专用稀有材料。




19样野图boss和副本大boss产出的格斗系稀有材料。




20样野图boss产出的枪系稀有材料。




「我靠!老叶和苏妹子牛逼啊!」魏琛激动地直拍莫凡的桌子,「术士系有几样迎风布阵用不到诶,体系不和,要不问问蓝雨那边要不要?和索克萨尔还是可以的。」




「刚才黄少天刚来问了,说有没有你不要的他们收。」苏沐橙把聊天信息转给魏琛看。




「哈哈哈哈哈好啊!」魏琛大笑,「格斗系不够,问问他们愿不愿意出召唤师的材料,蓝雨那个召唤师不是精灵流吗,肯定有不用的。」  




「好啦好啦!」陈果把原先堆在圣诞树底下乱七八糟的一堆东西收整齐后,起身拍了拍手,「副本的都停了停啊,拆礼物了!先说好了,拿到什么就是什么,不能换,谁要是换了一个星期不许开电脑!」




苏沐橙随手点开弹幕,看着大家都要求看拆礼物,就没关直播,她的座位离圣诞树最近,伸腰一够就能够着。




「谁塞的绿色啊!你们被环保人员洗脑了吧。」苏沐橙左挑挑右选选最终还是拿了个最小的。




拿在手里很轻,她轻轻晃动,响声很小,拿过桌上的裁纸刀划开,从盒子里把东西拿出来。




照片和照片。




从叶修认识苏家兄妹,到一起生活,到荣耀开服,到叶修加入嘉世,到三连冠,到苏沐橙加入嘉世……




他们一起渡过的十二年,留下了很多个无数。




「沐橙,圣诞快乐。」




苏沐橙扑进叶修的怀抱,「圣诞快乐,叶修。」




/END






《当你们携手时》by——斗篷  @暗格纹斗篷  




叶修走出办公大楼,看到长长的石阶下蹲着一团毛绒绒的「不明物体」,似乎是蹲久了,站起来的时候还晃了晃身子,他好看的嘴角不禁微微上扬。




苏沐橙看着手机相册里从不同角度拍摄的梅花,满意地收起手机,望着身边开始有拿着公文包的人陆陆续续从她身边走过,想着叶修快该出来了,便站起身理了理略微凌乱的长发,谁知刚一转身,便看见叶修穿着一身烟灰色的大衣正笑着看着她,时不时有几片细碎的雪花飘落。




苏沐橙笑着迎上前,把手伸进他的大衣口袋,「你下班啦?」




「是啊,再不下班你得成雪人了。」




叶修帮她轻拍去落到头上的碎雪,而后揉揉她柔软的发顶,「怎么不进去等?」




「想着你快下班了嘛。」苏沐橙在他怀里笑眯眯地抬起头看着他,眉眼弯成了细细的月牙,她侧头看着街上隐隐亮起的微黄灯光,路两旁的商家们应景地挂上了雪花、麋鹿的装饰。




「今晚是平安夜啊。」




圣诞节之类的洋节日,叶修和苏沐橙向来没多大概念。少年时的他和苏沐秋做代练写代码,日子虽不像只有两兄妹时那般拮据,却也没有宽裕多少,他们更乐意拿余下的钱给苏沐橙买一条新裙子,而苏沐橙也乖巧懂事得让人心疼,对同学口中的圣诞节平安夜之类的字眼没有太大的憧憬,在她看来只要能和哥哥还有叶修在一起,每一天都是节日,后来进入了联盟,圣诞节对于苏沐橙来说无非是多了一个能光明正大在冬天吃冰淇淋还不被叶修念叨的日子而已。




不过今年是他们结婚的第一年,根据叶修陪着苏沐橙看剧多年修炼成的偶像剧素养来看,还是得过的有纪念意义些的。




「嗯?那想怎么过?」叶修低下头,看着苏沐橙温润透亮的双眸,白皙的脸颊泛着浅浅的红,若不是周遭人来人往,真想咬一口。




苏沐橙眼珠子转了转,嘿嘿地笑了声,「去吃冰淇淋火锅?」




「冰淇淋不能当饭吃。」叶修无奈地戳了戳苏沐橙的脸,手上软软的触感让他舍不得放手,便又轻轻捏了捏,结果惹来小姑娘微微的抗议。




「不行,要吃冰淇淋火锅!」




「得先吃饭。」




「那就先吃完饭再吃冰淇淋火锅。」




得到叶修的应允后,苏沐橙小巧的嘴角微微翘起,笑意写在脸上,退出温暖的怀抱几步,挑眉向身后的叶修亮了亮黑色的钱夹,「那今晚你请客啦。」




叶修看到放在大衣里的钱夹如今在她手里,自己还丝毫没察觉,心里暗叹美色误人果真不无道理。




「好好好,沐橙想吃什么就买什么。」




离家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便有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整条街缀满了铃铛、麋鹿和袜子挂饰,充满圣诞气氛的乐曲飘落在大街的每个角落,苏沐橙提议开车回家然后散步过去,叶修揉了揉她的脑袋点头随了她的意。




叶修和苏沐橙走进三楼转角的第一家店,装潢一如从前,两人轻车熟路地绕过木质屏风,走过檀香萦绕的回廊,落座于他们常做的位子上。




点了几个招牌菜作为正餐,叶修席间感叹不愧是H市有名的老字号,连一向讨厌西兰花的苏沐橙也把碗中的食物一扫而空,在被叶修哄着吃了几块胡萝卜后,餐后甜点的冰淇淋火锅终于在苏沐橙千般期待的目光中端了上来。




「啊!真好吃!」苏沐橙鼻间萦绕着巧克力的醇香和水果清香,像只贪吃的小猫期待地tiantian下唇,突然想起很久之前她第一次来到这家店,「如果哥哥还在的话……」




她挖了一大勺冰淇淋含在嘴里,说出的话变得含糊不清,仿佛想起了什么,情绪渐渐沉了下来。




叶修手中动作一顿,嘴唇动了动,话到嘴边却又打了个转,他最看不得她欢笑过后突然而来的沉寂,却又找寻不到宽慰她的最佳方法。




「真想让他也试试,把香草冰淇淋混着芒果夹在奥利奥中间,哥哥一定会喜欢的。」苏沐橙笑了笑,眼神里没有像以往的悲伤,夹杂的更多是怀念。




「那可不一定,这么麻烦,他大概就会把饼干掰碎就着冰淇淋吃吧。」




「好吧,也像哥哥会做的事。」




「不过,哥哥要是还在,一定会追着你打。」苏沐橙歪着头咬着甜品勺,看着叶修狡黠一笑。




「反正最后不还是被哥打趴下。」叶修比了个「KO」的手势,眼神里多了几分往日荣耀战场上的神采。




苏沐橙噗嗤一笑,眉眼温柔还带着几分调皮,「胡说,我哥哥最厉害了。」




叶修也不反驳,顺着她的话说着「是是是,沐秋最厉害。」边起身微微前倾,用指腹抹去苏沐橙嘴角边的巧克力酱。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地聊着天,昏黄的灯光化作星点散落在他们身上,苏沐橙看着眼前的人,双眸里总写满了淡淡的嘲意和慵懒,与十多年前初见的那张脸隐隐重合,她突然想起网络上很流行的一句话: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后面应该再补上一句的:也共你岁月静好,她这样想着,低下头舀了个草莓放进嘴里,酸意刺激味蕾,平复之后弥漫于口腔的却是一大片无尽的甜。




结束晚饭和甜点已是八点多,叶修举双手赞成老婆的「买买买」并恭敬地献上自己的钱包,沐橙这么好看,当然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过刚才沐橙从试衣间出来,明明试了件厚重的、显不出身材的牛角扣大衣,配上她明媚耀眼的笑容和白净如雪的肌肤却愣是把店里的店员和男客看呆了,叶修恨不得是在游戏里,能拿千机伞来戳他们。




「叶修你看,一楼中厅那儿好热闹。」苏沐橙拽了拽叶修的袖子,顺着下滑将手塞进他温暖的掌心里。




叶修往楼下探头一看,密麻攒动的人头以及主持人的高音浪让他背后一凉,这么寒冷的天气就该在家里抱着媳妇儿打荣耀,真不想去凑那个热闹,侧头却看见苏沐橙满怀期待的眼神,无奈却宠溺地捏捏她滑嫩的手心。




那里正举办情侣默契活动,好在苏沐橙对于这种运动类的项目并不感冒,围观了一会儿便失了兴趣,此时场内气氛正热烈,听到主持人说着「最佳搭档」并伴着声声欢呼。




「我们也是最佳搭档的。」叶修听到身旁的女孩这样说道。




叶修拍拍苏沐橙毛绒绒的脑袋,把她的围巾裹紧了点儿,「是啊,最佳搭档,我们回家吧。」




「嗯!」苏沐橙捧着缀着绿色丝带的姜饼人,嘴角微微上扬,在忽闪忽灭的彩灯下,巧笑倩兮。




积厚的雪尚未消融,映着皎洁明亮的月光,不时有冷风吹过,苏沐橙缩了缩脖子,把大半张脸埋在了柔软的羊绒围巾里,却露出白皙纤细的手指,拉着叶修的手摇了摇,十指交叉又松开,叶修的手是她见过的最好看的手,唔,还是排在哥哥之后吧,即使如今已经退役,却依旧勤做手操,保养得当,白皙如玉的手指,骨节分明,只有无名指上戴着一圈素雅的铂金戒指。




叶修触到她冰冷的手指,好看的眉头皱了皱,抬起手在苏沐橙光洁的额头弹了个蹦儿。




苏沐橙「嗷」地一声,双手捂着额头,一脸委屈地看着他,「疼!」




「谁让你不戴手套。」叶修哼了一声,本想装作恶声恶气的样子教训她,却被脸上止不住的笑意和温柔的目光出卖了,看着小姑娘睁着湿漉漉的双眼,乖巧却委屈的样子,叶修在她额头亲了一口,把她的手放在掌心呵气取暖,然后十指紧扣,塞进自己的大衣口袋。




两人相互依偎着走在车流如水的大街上,洁白的雪掉落在街上来往的车辆上,灯柱上闪闪灭灭的彩灯映在两人的双眸中,幻化成璀璨星辰。




「累了,走不动了。」




「我背你吧。」




「不要,这么多人看着呢。」




「那苏沐橙小朋友加油,我们快点回家。」




「苏沐橙小朋友自己走回家,叶老师有奖励吗?。」




「嗯,奖励一个会打荣耀,手速超快,能帮你秒杀双十一,爱你宠你陪你一辈子的叶修如何?」




「才不要,你本来就是我的,这不算礼物。」




「那巧克力熔岩冰淇淋怎么样?」




「这不错!」




叶修获得了心情极好的联盟女神的香吻一枚作为奖励,暗中喜悦之余发觉自己在沐橙心中的地位连冰淇淋都不如了,郁闷的叶神拉过苏沐橙,俯身在她脸上吧唧地亲了一口,然后在她暴露于在冷空气中些微泛红的小巧鼻尖轻咬了一口,看着怀中的姑娘迅速染起红霞的脸庞,叶修表示很满意。




「圣诞快乐,沐橙。」




「恩,圣诞快乐~」




在这一白无际的长街上,叶修和苏沐橙的背影渐渐变小而后消失,只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蜿蜒而去。




/END






《当你年迈时》by——Yomi @MunakataYomi 






鲁迅曾说过一句话,他说,这个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就成了路,但他觉得应该再加上半句会更好,




——这个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而我们现如今,都还在路上。






他提着几个塑料袋子慢悠悠的从超市中走出来,肩上的背包从后面看满当的吓人,手里握着的手机震动了一声,同时屏幕也亮了起来,他瞥了两眼后便随手打了几个字发送出去,然后望了望天空,迈出脚步离开了原地。




超市离家的距离并不远,左右也就不过十分钟的路程,这若搁在平时身上是大包小包的东西他早就叫上一辆出租车舒舒服服的回去了,那叫什么来着,用他爹的话这叫不差钱,不过一个多月没回来了溜达溜达也无伤大雅,呼出一口哈气,道路两旁的店铺在他外出的时间里换了很多家,陌生的标牌映入橙色的双眸中,他有些感慨的想,时间过的还真是快啊。




快到转眼就又该过圣诞节了。




——我也是。




「哟,这不是小叶吗,怎么拿这么多东西啊?」




听到了旁人的呼唤他回过神来,这才发现自己已经到了小区门口了,望着对自己问话的守门大爷他笑了笑,「这不刚比完赛回来吗,路过超市买了点东西,想着今儿晚上给我爸做顿好的,您又不是不知道他自己一个人总是对付两口。」




「可不是嘛,你说你爸吧,年轻的时候让人操心,这都老了吧,也不让人省心,不过老叶有你这么个孝顺儿子也是他的服气啊。」大爷笑着说道,可说到最后竟不知为何叹了口气。




「没有没有,您竟会夸我。」




他无意再攀谈下去就和大爷道了别走进了小区,可就算走到了自家楼下,身后的那几声若有若无的叹息却总是如影随形。




进了电梯后按下自家楼层的按钮,电梯门轻响了一声,关上后便缓慢的上升了起来,他打了个哈欠,出了赛场后便直奔机场,一天的比赛加上坐了好几个小时的飞机让他有些疲惫,现在只想回家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




电梯到了二十一层停了下来,他走出去左拐,2101,然后从大衣口袋里掏出钥匙打开了家门。




一进门就是敞亮的客厅,他换了拖鞋把手里的几个袋子放在了厨房的台子上,解开大衣扣子后把背包扔在了沙发上,见客厅没有他爹的人影后又跑去阳台,果不其然,他爹舒舒服服的躺在躺椅上,手上握着本不是很厚的书正看的悠哉,听到脚步声后抬头看了看面前的少年。




「回来了啊。」




简短的几个字带着他独有的磁性嗓音,少年点了点头,「恩。」




一头棕发丝毫不见一根银丝,甚至连皱纹都少得可怜,单从外表来看很难看出他已经年近五十,少年心想,叶神,叶神,果然名副其实,当真是被神眷顾的人。




叶修合上书,从躺椅上起身,「结果如何?」




「赢了。」少年揉了揉被背包压麻的肩膀,无奈的回道:「您说您每场比赛都看,但每次回来还都得问我一遍。」




老叶凉凉的瞥了小叶一眼,「叶冬选手,需要我告诉你你比赛里出了几次错误吗?」




「大神我错了,求放过。」叶冬双手合十连忙求饶道,开玩笑,他爹训起他来可是比黄叔还要黄叔啊,明明小时候根本没这段子的。




「怎么今天回来了?」叶修拿过一旁的茶杯喝了几口,竟真的就这样放过了叶冬,其实他对他心里在想什么都是一清二楚,只不过懒得搭理罢了。




叶冬听闻后撇了撇嘴,「什么叫做「怎么今天回来了」,我都一个多月没回来了,人家都是希望孩子天天回家,您倒是好,恨不得天天我不回家是吧。」




「我可从来没把你妈晾在一边儿过。」叶修幽幽说道,里面的含义不言而喻。




「对,您是没晾过我妈,您都是晾我的。」叶冬忍不住抽了抽嘴角,「行了我不跟您说了,我先洗个澡换身衣服去了。」




叶修望着叶冬的背影无奈的笑了笑,不管从哪里看,做儿子,他都比他这个老子做的更称职。




比起漂亮好听的话叶修更会选择用行动去表达,叶冬在这点上随他,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不管有什么重要的事,不管人在哪里,他都会推掉一切回到家里陪着叶修,没有其他人,只有他们父子俩。




他会给叶修做一桌子菜,即使是多到两个人根本就吃不完,他也会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埋头钻进厨房,不做完绝不出来。




只因为每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是对于他们而言,最重要的一天。




晚上,叶修坐在餐桌前托着下巴望着满满一桌子的菜叹气,刚想说点什么一大碗浓汤又摆在了自己面前,他抬眸望着抹了一把汗的叶冬说道:「每次都做这么多,真是比过年还丰盛。」




「吃吧您就,恐怕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您肚子里盛满了泡面的调料了吧。」叶冬解下围裙坐到了叶修的对面,拿起筷子加了块牛肉放进他碗里。




「泡面怎么了,当初你妈可喜欢吃我泡的方便面了。」




叶冬听闻后赶紧扒了口米饭,对于他爹那炫耀的语气他实在是不敢恭维,抬头瞄了眼叶修,却看到他夹了一筷子鸡蛋放到了身旁的空碗里。




他的表情依旧,仿佛是夹到了自己的碗里一样,但就那么简简单单的一个动作,叶冬却觉得已经胜过了千言万语。




那个寥寥只有炒鸡蛋的空碗里,那个他身旁空无一人的座位上,什么都没有,可即使如此,他却还是微笑着,仿佛她还在一样。




——您也是。




叶修是个不适合说情话的人,何况他也不会说情话,这点苏沐橙很清楚,但他却总是能说出让苏沐橙意外的语言,每当这时,她就会红着脸娇嗔道,这不适合你。




叶冬咽下嘴里的饭菜,望着对面这个就连眉眼都溢出了温柔的男人,其实他根本就无需开口,因为他的一举一动都在诉说着深情二字。




叶修不说话,叶冬也不说话,一顿饭吃的很安静,却丝毫没有尴尬的感觉,突然一道不合时宜的音乐声响了起来,叶修放下汤碗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看了看屏幕上的号码,他瞥了一眼叶冬,「你手机没电了?」




「没,关机了,嫌他们烦。」叶冬啃着鸡腿道:「找我的?」




叶修没说话,只是把手机递给他,叶冬拿抽纸擦了擦手后才接了过来,站起身按下接通电话,「喂。」




叶冬的声音随着他的步伐愈渐愈远,叶修从一旁的虾盘里拿出一只虾剥了起来,虾子煮的饱满,调料也放的恰到好处,咸淡正好,他剥完第一只后放到了身旁的碗中,剥完第二只放进了叶冬的碗里,第三只自己吃掉了,按着这样的顺序一盘水煮虾就这样被分的干干净净。




他已经剥了三十几年的虾,记得从前只有自己的时候他从不动手做这些事,后来有了苏沐橙,为她而剥,再后来又了叶冬,还是为她而剥,只是分的份数增加了一份而已。




现如今,你的碗里已经被填的满满当当,儿子做了一桌子都是你喜欢吃的菜,可你却再也吃不到了。




而我也是,食不知味。




阳台,叶冬在说完最后一句话后才终于可以挂断了电话,他望着屏幕上显示的通话时间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这么点小事也能说这么长时间,饭都白吃了,又饿了,得再去盛一碗饭,今天炖的肉火候正好,味道他很满意。




叶冬tian了tian嘴唇,馋了,他辛苦一下午了怎么说都得多吃点,何况这么多菜他们爷俩也吃不完,正这么想着就走到客厅了,刚要说点什么的,一抬头还没扬起的笑容就僵在了脸上。




因为他清清楚楚的看到,他的父亲,叶修手里端着一个叠的比山还高的碗正在吃着,他吃的很慢,可以说是细嚼慢咽,从叶冬站的位置来看只能看到他的侧脸,他的脸上没有过多的表情,唯有那双眼睛,叶冬觉得,好似下一秒他就会哭出来。




但他没有。




叶冬看着叶修手里捧着的那只碗,那是苏沐橙的碗,是属于他母亲的东西。




叶修的这个举动他很熟悉,却已经很多年都没见过了,那是苏沐橙还在的时候,叶修觉得她太瘦了,所以每次吃饭的时候都会给她夹很多的菜把碗堆成小山,然后她就会撒娇说吃不下,可是倒掉又觉得浪费,所以每次都是叶修帮她吃的干干净净。




她去世后,他也会向今天这样给她的碗里夹菜,可却再也没见过他替她吃光了,叶冬转过身离开客厅,把一室的寂静留给叶修,是了,从未见过不代表从不去做,只是他没有发现罢了。




——这个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而我们现如今,都还在路上。




——我也是。




——你也是。




拉开阳台的门叶冬走了出去,冬日寒冷的夜风吹得他皮肤生疼,把手揣到裤子口袋里没过一会手就已经被冻僵了,他望着远处红红绿绿的灯光,呵出了一口哈欠。




他本来以为叶修还在前进,却不想他已经停在了原地,停在了苏沐橙离开的那一刻,那条属于他的路,属于他的终点,还有那些本该属于他的一切都被他亲手所砍断,毫无犹豫,毅然决绝。




他们相识、相知、相伴、相许走过数载岁月,或许从未想过哪一方离开后该如何生活,可是还是得生活,日子还是要继续过下去。




苏沐橙去世那个的圣诞夜里,她躺在床上呢喃着要吃冰淇淋,他本以为叶修不会应允,谁知他竟同意了,得到了他的同意后叶冬立刻就推门而出,他奔跑在黑灯瞎火的路上,急切的就连外套都忘了穿,可是等到他买回来了她最爱吃的冰淇淋后,她已经走了。




她闭着眼微笑着,神情安详,而他站在不远处只能望到叶修的背影,那一瞬间,他恍然发觉,他的父亲竟苍老了十岁不止。




叶冬没有见到苏沐橙最后一面,后来也从未问过她在那晚对他说了什么,有没有提过他。




如今,他望着这寒冬里的满天繁星,轻声说道:「妈,圣诞快乐。」




而屋里的那个男人终于放下了碗筷,碗中已是空空如也,他伸手摸了摸身旁的座椅,双眸里满是温柔,「我吃饱了,圣诞快乐啊,沐橙。」






/END



评论

热度(2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